跳到網頁內文區。

:::
女聲 LOGO

女聲

Woman’s Voice

《女聲》第006期 1999年8月31日 編輯:小招/依瑪貓
網址: http://www.south.nsysu.edu.tw/wov/
讀者意見或投稿請寄至:
依瑪貓 imacat@mail.eranet.net
小招 wandy@ms15.url.com.tw
或 女聲專屬信箱 WomansVoice@dreamer.com.tw
本期文章:
  1. 總統選舉,與我何干?/小招
  2. 無處可逃的 Hello Kitty!/依瑪貓

總統選舉,與我何干?

小招

總統大選已經成為媒體的流水帳了。每天翻開報紙,這些候選人的身邊大小事、八卦、小道消息,必定佔滿報紙的二、三版,大部份則是連頭版都不放過。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大抵集中在整個國家定位上,一國兩制猶爭執不休。而總括這些候選人的意見,可以看出女人是無足輕重的,無殼蝸牛是無足輕重的,勞工被非法解雇是無足輕重的,豪水成災的災戶是無足輕重的,所有的弱勢都是無足輕重的,因為他們都只談大事、不管小事的。大事和小事標準區分何在?隨後選人高興。

會的,我相信這些候選人在日後的選舉公報會列出一卡車的弱勢政見,不過,那必定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可能是在選舉前夕,發表政見的時候了(至於當選後會不會實現呢?大家心知肚明)。

沒有女總統候選人,這沒什麼令人驚訝的。會不會提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呢?新黨總統候選人說:女人太可愛了,所以不應該讓她們涉足政治領域。我驚訝的是,居然有候選人以這種方式來合理化對女性參政的歧視(雖然這種老套在 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拒絕婦女投票權時就已經有人用過),但我也好奇,他如何看待大選時女性所行使的投票權?

我相信到了明年總統大選時,各黨派的候選人一定會拿到許多女性的選票(不然,他們靠什麼當選?)。然後,在某些女性主義者現身討論整個國家婦女政策的缺失時,也勢必會有人跳出來說,妳們女人是多麼的缺乏自覺,多麼不自強,多麼的不自立,多麼的不懂捍衛自身的權力云云。所以,女人的權益受到剝削,是自作自受,女人既不善用選票,也沒什麼好說的。

可是,這些對女性的責備是合理的嗎?大家會說,女人不投票給女人,但是大部份的女人不是代夫出征,就是代父出征。當選的女性民意代表能掌握多大的職權呢?大部份侷限在象徵傳統社會中私領域的社會福利部門,卻又永遠缺乏完整的授權。此外,女人長期缺乏從政的資源,層層的結構性障礙阻絕了婦女參政之路。總統選舉的高門檻有多少人能通過呢?而這個社會又是如何看待從政的女性呢?同是民意代表出身的情侶,男性身為市長,卻能大剌剌的說,不希望自己的伴侶在外拋頭露面,我很懷疑他如何看待他轄區中的職業婦女?而女人真的不懂得善用自己的選票嗎?有人跟我說女人投票不是用腦,是看候選人的長相,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叫偶像明星來選,勝選的機率不是更大?女人或許會因國族主義的因素,而投票給帶有性別歧視觀點的候選人,這不過是在一堆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的罷了。

在現今的環境下,女人仍然面對國族與性別的矛盾。不少女人不爽這些男人的訴求,但卻仍然要去投票,因為身旁的男人會不斷地提醒女人以國事為重,別放棄這神聖的一票。但我懷疑這神聖的一票能否改善婦女處境,就像我也懷疑不管台灣獨立、還是統一,是否真的能夠改善人民生活一樣。明年,我要去投票嗎?我忽然想起維吉尼亞‧吳爾夫說的女人無祖國,在父權社會的選舉機制中,女人投票,不過是為男性政客背書罷了。幾年前何春蕤提出女人投賭爛票。那麼,我多了一個選擇──拒絕投票。


無處可逃的 Hello Kitty!

依瑪貓

這一陣子,最轟動的新聞,除了蔡仁堅的誹聞案外,就是麥當勞的 Hello Kitty! 大轟動了。當然,我們已經排除了連宋扁許敖的排列組合遊戲。

很多人很喜歡談這隻沒有嘴的貓,在沒有表情的無辜背後,隱藏著一個龐大的資本主義結構。這個龐大的資本主義結構,透過這隻沒有嘴的貓兒,掌控了每個人,每個人都被騙了,資本家賺得爽歪歪,之類的等等等等等。

是這樣嗎?

這種談法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命題,即是:在種種事件真相的背後,有一隻龐大的資本主義幕後黑手,在從事著陰險狡詐的陰謀。那麼,只要把這隻黑手揪出來,就可以解救世人免於 Hello Kitty! 的地獄。只要每個人都意識到 這隻黑手,就是一種反抗與革命的實踐。

那麼,這隻黑手是誰?是誠泰銀行?還是麥當勞?是不是只要消滅誠泰銀行,消滅麥當勞,剪掉 Kitty Card ,丟掉新婚 Kitty! ,問題就會解決,人人都不再陷入 Hello Kitty! 陷阱了呢?

別傻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沒錯,這隻沒有嘴、沒有表情的貓,象徵的是一個無憂無慮,空間感和歷史感通通都完全斷絕的世界。彷彿全世界的爭端、紛紛擾擾,都跟它無關。它就是靜靜地看著前方,超越一切時間空間。它不只處身在永恒的幸福之中,它本身就是幸福。

這不只是麻醉,這是人們的世俗渴望。當這樣一隻永恒幸福的貓受到瘋狂愛戴時,其實背後所顯示的,是人們對生活環境、對身處的社會的不滿與無力感。當周遭的困境成為無法解決的社會現實的時候,能夠有所寄託的,只有一個能夠無限超脫的幸福象徵。這個幸福象徵是由麥當勞,由誠泰,還是由 7-11 所提供,並不重要。即使沒有 Hello Kitty! ,仍然會有人創造其它的偶像來代替。就像無尾熊。

我也喜歡 Hello Kitty! ,我不想諱言這件事。我覺得排隊去買 Hello Kitty! 沒什麼可恥的。我喜歡 Hello Kitty! ,尤其是當我對工作上的現實很無力的時候。當面對著職場的現實,無法躲開的人事鬥爭和算計,我特別喜歡在每天深夜的時候,一個人躲在網路,想一些不著邊際的事。這是一種逃避,我不諱言。但逃避也是一種心理治療。需要被指責的不是我,是這個惡劣的世界。

同樣地,問題根源不在誠泰或麥當勞,問題根源在於這個資本主義社會,將每個人都逼到某種無法躲開的絕境。我們處身在一個早熟的社會,當我們還沒有體認到自我的力量,就要被社會現實壓垮,就要依照社會現實規則玩遊戲。超高的學費,與強大的廣告宣傳,逼使(或引誘)大多數人從國中高中就要去打工補貼生活零用所需,從國中高中就開始面對社會現實──在青少年還沒培養出自己的力量感與社會意識之前。

試想,一個從小在麥當勞打工到大賺學費的孩子,會認為到每小時 70 元的工資太低嗎?不會。當然不會。她們會告訴妳:這叫做社會現實。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她們會感激妳為她們爭取勞基法最低薪資嗎?不會。她們會說:妳們太激烈了。

我們失去反抗的力量,只能默默接受社會現實。所以我們要去尋找精神寄託。 Hello Kitty! 的背後,是社會的集體不滿,無力宣洩。那隻沒有嘴、沒有表情,永遠幸福無瑕的貓,是一種社會的集體治療。

集體治療的背後,則是一個讓人無處可逃的資本主義社會。


目錄 | 第一期 | 前一期 | 3 | 4 | 5 | 6 | 7 | 8 | 9 | 下一期 | 最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