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女聲 LOGO

女聲

Woman’s Voice

《女聲》第002期 1999年6月30日 編輯:小招/依瑪貓
網址: http://www.south.nsysu.edu.tw/wov/
讀者意見或投稿請寄至:
依瑪貓 imacat@mail.eranet.net
小招 wandy@ms15.url.com.tw
或 女聲專屬信箱 WomansVoice@dreamer.com.tw
本期文章:
  1. 編輯啟事/編輯室
  2. 我們要跟政府算舊帳/小招
  3. 美麗與自信--從「爆竹皇后」談起/依瑪貓
  4. 女聲徵稿/編輯室

編輯啟事

編輯室
  • 抱歉,因本刊編輯電腦重灌,所以出刊日期延誤,請讀者見諒。
  • 因應訂戶日漸增加,女聲要尋找專用發信軟體。必需能夠:
    1. 不受 ISP 限制;
    2. 能用簡單方法(如CSV格式)讀取收信者清單。
    若妳知道符合上述條件,又不太貴的軟體,煩請推薦,謝謝。

我們要跟政府算舊帳

小招

這幾天,又發生了一件令全國震驚、恐懼的憾事,無須我多加說明,大家也知道我指的不是連戰在民調上超越陳水扁,或陳水扁、宋楚瑜皆有意拉攏政績不錯的陳唐山,或是彩虹頻道因播放強暴片遭到起訴一事……等,而是一位高中女生進入軍史館慘遭姦殺棄屍案。呼籲重視婦女安全的聲音再度高漲,婦女在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前夕能獲得官方關注,真是頗為不易,似乎應該感到欣喜,但一想到必須用婦女層層疊疊的血屍堆積起來,除了選票,婦女的命是多麼的不值呢!

破案之後,我們可以從各大報的民意論壇中管窺社會反應(畢竟投書民意論壇而能順利上報的仍是少數)。有人因此案發生在博愛特區感到不可思議,順勢推論日後進入總統府亦須戒慎思危,作好萬全的防備,以防不測;有人不斷感傷兇嫌、軍方傷了景美女中師生、社會大眾的心;有人談起士兵宛如軍中長官家僕;有人則痛斥軍方惡意阻隢辦案,蓄意破壞事發現場……等等。

不論上述反應如何,卻在在證明臺灣婦女處在一個危險之島。對於幾年前的彭婉如案,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如今尚未破案;白曉燕案呢,聽說陳進興必須賠償天文數字的金額,法官面對人們的質疑時,亦不諱言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至於那個五歲的小女孩是否獲得良善的照顧,我們則不得而知。政府的承諾永遠是在事後才提出。

身為一個女人,彭婉如並非臺灣首件遭殺害棄屍的案件,現在我們也知道這並不是最後一件,報紙社會版中類似的慘案三五天就對女人發出這個世界多危險的警語。女人動輒得咎,衣服穿太少,會有人恐赫妳不怕被強暴呀!,衣服穿太多,怕被強暴啊?!。女人出門在外,人家會告訴妳:人少的地方不要去、太暗的地方不要去、人蛇雜處(人多的)的地方不要去、時間太晚不要去(所以用門禁把妳鎖起來)……。反正,只要是女人就要舉步維艱,再三思量,否則受到傷害只能算妳 倒楣。當然現在譴責受害者的情況可能不如以往明顯,但是我們常常仍可以看到媒體拐彎抹角地指責被害者,例如預設受害者是用什麼樣的語言激怒加害者啦,以如何性感的服裝引發加害者的動機啦;明明是性侵害,卻要描寫成是當事人行為不檢;老師對學生的性侵犯,卻蓄意影射成是學生對老師的誘惑……。

從事婦運多年,婦女安全議題算是老調重彈。我們總不斷的跟官方要求承諾,官方也習於和我們打高空。像這幾天案發後,報上又有讀者提出推動兩性平等教育的呼聲,但早在彭案後不久教育部就已經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但推行兩性平等教育成效如何?我們知道有許多老師在學校努力推動兩性教育,但畢竟是少數,進展有如牛步。軍方的問題早已層出不窮,但在尹清楓案沉寂多年的今日,軍史館在處理命案的手法上,完全沒有進步。政府似乎寧願將大把的鈔票送到科索伏,把握李總統認為的千載難逢機會,去營造一個人道主義國家的假象(誰知道他指的人道主義要怎麼寫,反正不會是為國內失業的勞工、醫療資源缺乏的原住民,或是殘障團體、單親貧窮家庭、為居住權抗爭的居民等弱勢團體),或是教育部在聲聲窮的藉口中,死命也要採取高學費政策的同時,大手筆的供出上佰億去追求卓越(誰知道他們想追求的卓越要怎麼寫?反正不會是針對付不出學費,可能喪失受教權的學生;或是付不出學費得從事特種行業,又得被警察追著跑學生們;也不是舉債完成學業,一畢業就得忙著還債的學生們)。

人總是健忘的,但我發覺政府比人們還健忘。政府其實早已忘記彭婉如、白曉燕……無數的受害者,而會記得彭婉如、白曉燕名字的理由往往和一般人一樣,是因為她們特殊身分,而其他無數的受害者,早讓媒體的大量資訊淹沒掉了。我們不斷不斷地讓政府輕巧的閃過婦女議題,忘記,讓我們在無形中原諒了政府對婦女族群們的忽視;忘記,讓政府不斷的剝奪、削減婦女的福利與權益;忘記,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投出選票支持執政者、政客們的霸權。

那末,我們還要繼續淪為執政者們的幫兇嗎?我們心胸寬大,但我們決不容許政府賤踏婦女的基本生存權,今後,只要再發生任何危害婦女生存權的事故,我們必得勞勞記住,我們要跟政府算總賬。


美麗與自信--從「爆竹皇后」談起

依瑪貓

康奈兒是在美國小鎮長大的女孩,從小父母雙亡,跟表姊、表哥一起生活。她羨慕表姊當選爆竹皇后選美、帶領全鎮風光遊行,從小也立定志向要選美。她向表姊借她當年決賽穿的紅衣服,相信只要穿著那件紅衣服,就能像表姊一樣當選爆竹皇后。表姊卻推托不願借她。表哥因打架被關進精神病院,出院之後卻一直幫著康奈兒。康奈兒費盡心力參選,天卻不從人願。就當她心意灰冷之時,美麗的煙火讓她對人生又燃起希望。

荷莉杭特和提姆羅賓斯主演的爆竹皇后,嚐試從另一角度,來詮釋美麗的標準。醜小鴨康奈兒努力想追求選美的后冠,雖然現實是殘酷的,但追求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成長:朝著目標前進,即使遙不可及,也不放棄;即使最終仍是失敗,但自我已在過程中變得更堅強。表面上的主題是選美比賽(外在的美麗標準),但背後真正的主題是內在自我變得更堅強。

以上的話,妳相信嗎?

直到前一刻我還相信;但我越寫越有菲夢絲廣告的感覺:美麗,讓我更有自信了。表面談外在美,但背後的主題是內在美,就像現今的塑身廣告邏輯:我們不是推銷美的標準,我們是在塑造自信。

塑造內在美自信堅強,可以讓一切合理化。於是,美麗的標準變正當了,因為整個過程其實是追求自我的過程。若背後的主題是談內在美,那更背後的主題就是合理化以美麗的標準衡量女人,合理化女人追求美麗的標準的行為。反正其實是在追求自信嘛!

這很精巧,不是嗎?比起以前簡單說美麗的女人更有自信,這次說的是美麗不重要,重要的是自信。像極了女性主義的話,不過自信要透過追求的過程來達成。這次不再是漂亮的最佳女主角,而是一大群外貌中上,打扮像洗澡洗到一半的女人,臉上寫滿透過努力得來的自信。我寧願一三五打工,二四六去媚登峰

即使這樣,對女人有什麼好處。

當然,美麗不能當飯吃,但不追求美麗省下來的錢,在離婚或失業時可以當飯吃。這是舊式談法。那自信呢?自信可以當飯吃啊!有自信人生可無往不利。沒錯,但,是哪一種自信?是對吃苦能力的自信嗎?

我很能吃苦喔!看!連塑身的痛苦都熬過來了!

自虐啊?為什麼要靠這樣培養自信?為什麼不一三五去打工,二四六喘口氣休息?資本主義下,女人賺錢是很辛苦的。如果一三五去打工,二四六去媚登峰,那還有什麼時間和閒錢享受自己的美麗與自信

女人如果有閒錢,有閒時間,想讓自己更有自信,更充實,方法很多:可以發展興趣,可以寫作,可以學吉他,可以參與社區活動,可以開一家可愛的咖啡店,甚至,和朋友去唱唱歌,去酒吧喝喝酒。

雖然以上對有夫有子,老公又收入不豐的大多數女人,已經夠奢侈了:白天上班,晚上做家事,哪裏還有什麼二四六去媚登峰


女聲徵稿

編輯室

我常在想: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這一陣子,我嚐試去實踐某些夢想:以社區的方式,來經營椰林拉子天堂板。碰巧南方專欄邀稿,我就試著把這一陣子所想寫出來。

寫出來,才發現自己的不足。我嚐試談以認同為基礎的虛擬網路社區,但虛擬網路社區能做什麼?能開讀書會,出內部刊物,開板務會議……但如何化為行動?舉個例,人家社區做資源回收,我們可以嗎?(除非妳把螢幕上的資源回收筒算在內)

我發覺我對社區理論所知太少。就算夠多,也不見得有用。這是全新的領域:虛擬網路社區,它結合基礎不是地域,而是認同

認同社區。我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

《女聲》也是。若要更基進,必須擴大參與面。不能兩個人自己搞自己爽。如何發出各種女人的聲音?如何聽到更多女人的聲音?

我們找朋友,問朋友要不要寫;找學妹,問學妹能不能寫。這些都是方式。這兩天收到某讀者來信,我們讀了相當感動。我想讀者中一定有更多的女性經驗,更多的女人看世界。若能夠把這些聲音都發出來,那該有多好?不一定生猛,也不一定婉約,不一定死硬,也不一定軟調。重要的是,我們想在這些之中找到力量,找到對性別的反省,找到女人的生命力。

我們希望妳來稿。題材不限,但要以女人的位置看世界,譬如:工作、職場、家務分工、愛情關係、交通工具、國家政策、學校教材、電視媒體等等,或是我們沒想到的。儘可能以純文字(因為我們是純文字電子報),也勿包含特殊格式(譬如每行一定要幾個字等)。我們會視情況修改成刊登格式,或酌情退稿,但不會更動文稿內容。著作權仍然是妳的。


目錄 | 第一期 | 前一期 | 1 | 2 | 3 | 4 | 5 | 6 | 7 | 下一期 | 最新期